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扶贫办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自治区扶贫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推进扶贫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和质量,积极回应扶贫领域社会关切,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贡献。

一是坚持主动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将公开事项及标准清单化、目录化,认真对照,便于社会公众查询监督。在自治区扶贫办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依据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依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布“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等方面的政策解读,持续提升政策知晓率。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按程序公开贫困县摘帽公示。

二是丰富完善载体。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统一要求,完成扶贫门户网站向自治区集约化平台数据迁移、网页建设、平台测试和试运行等工作,实现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牢牢把握“专栏姓专”的基本定位,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全新开发制作了以“自治区扶贫办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公开内容和自治区扶贫办公开工作年报”四部分为主要内容的扶贫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无缝迁移原有栏目,及时更新发布数据,确保履职依据、机关简介、财政预决算、重大会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应公开内容全部规范公开。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修订完善《自治区扶贫开发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等,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安全。建立健全自治区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规范网站信息发布程序,加强审核把关,强化源头控制,确保网站内容及时准确安全。加强信息公开发布人员管理,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理论水平。加大对各处室、事业单位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对法定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动态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

886.2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17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改进:如部分行业部门的政策文件转发不够及时,信息发布平台的内容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提升。

(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部署,主动按要求公开相关信息,深入了解社会关切,积极组织主流媒体及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做好报道解读回应,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信息获取有效性和便捷度。扎实办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答复工作,加强与其他部门交流,借鉴学习其他部门先进经验和做法。

(二)抓好网站内容建设结合新机构、新任务的实际情况,及时完善网站的有关信息,不断完善信息发布机制,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工作流程,落实好安全防护责任,责任明确到位、落实到人,确保安全平稳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或减免费用情况。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信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天山区后泉路176号
联系电话:0991-2384012
ICP备案号: 新ICP备06003026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