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9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自治区扶贫办(移民管理局)编制完成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共分总体情况、主要工作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三部分。《报告》所列数据从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进。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举措,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细化了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领导小组在综合处下设办公室,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内容的收集整理、对外发布信息、资料存档等日常工作。建立了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在文件审批单中设立“是否公开”栏,对于经审查、可以公开的文件在审批过程中直接审批签发,保证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可靠、安全,增加政务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二)强化学习,提升能力。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和“学转促”专项活动,利用机关干部夜校等载体,认真学习《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自治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见》《自治区落实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自治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领会精神,把握要点,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主动宣传,营造氛围。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管理,对单位职能权限、服务范围、岗位职责等项目进行长期公开,对时间跨度长、涉及内容多的工作分阶段逐步公开,对重大事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随时公开。设置电视屏幕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策法规、扶贫动态等信息。同时,积极与新疆日报、天山网等新闻媒体进行沟通与联络,重点宣传我区扶贫开发政策和脱贫攻坚措施等贫困群众关心的内容,对重大政策措施及时通过媒体进行解读,基本上做到了“电视有画面、广播有声音、报刊有文章、网络有信息”,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

(四)积极作为,主动答复。在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中,明确告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办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向本机关申请获取,并公布了受理方式,对申请程序和申请处理作了规范描述。指定专人负责信访工作,设置意见箱,开设“12317”举报电话,方便及时接受投诉、处理意见并认真答复。落实自治区相关文件公开要求,及时向国家和自治区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向相关部门提供专题信息。

  二、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坚持及时公开党和国家的扶贫方针政策,通过新疆扶贫信息网、扶贫开发简报、政策解读培训班、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及时报道公布工作动态、重大新闻事件,及时报告最新扶贫动态,及时公开国家扶贫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扶贫规划以及自治区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决策和系列部署要求,增强社会公众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认识,争取社会各界帮助和支持。剔除重复因素,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61条,其中上半年通过扶贫信息网公开420条,占信息公开总条数的14.18%;通过简报、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公开2540条,占85.78%。

(二)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47条,主要集中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议案,地县乡村扶贫对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复核政策解读,以及自治区部门单位、社会团体函请提供的扶贫开发基础信息资料等。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所制作的密级文件,按照保密要求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不存在减免情况。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

一是机构整合进度影响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自治区党委强化了我区脱贫攻坚机构队伍建设,原自治区扶贫办、移民管理局、产业化发展局三个部门于2017年下半年合并,处室人员在年底才调整完毕。因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处室在不断调整过程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客观上受到一定影响。

二是地址变动制约信息公开网络畅通。机关办公地点搬到原产业化局办公楼,当时无网络和机房。为了网络信息安全,经请示网信办同意,暂时关停扶贫信息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广泛性和社会各界获取信息的便捷性。

三是职责调整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新要求。随着机构整合及扶贫办所承担职责职能的强化,移民安置及后期扶持相关工作纳入我办职责范围,据此需要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充实完善,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补充丰富。

(二)下一步打算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我办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形成“组织坚强、制度完善、导向明确、规范运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是强化认识,协同部署。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及时、主动公开信息,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其它重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

二是强化队伍,提升质量。结合机构队伍建设情况,再次指定专人负责,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严格界定公开范围,严格落实公开程序,确保工作落实、符合规定。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运行。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修改完善公开内容,把握关键节点,细化工作程序,对待受理问题积极主动答复,确保文件、信息、各类法规及时按程序公开。

四是营造氛围,树立导向。强化新闻媒体政务公开的平台功能,及时发布扶贫系统工作信息,展示我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和重大工作进展,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信息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天山区后泉路176号
联系电话:0991-2384012
ICP备案号: 新ICP备06003026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87